問學擧要
皆川淇園
(關儀一郎 編纂『日本儒林叢書』第6册 東洋圖書刊行會 1929.9.25)
※ 訓読は入力者。同書依拠本:河南四郞右衛門、他〔京都〕/安永三〔177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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序(桃西河)
立本
備資
愼徴
辨宗
晰文理
審思
(跋)(松本愚山)
問學擧要序
先
チレ是
ニ世明在
リシトキレ郷
ニ、家君毎
ニ屢
バ稱
フルニ二淇園先生
ヲ一、以
テス二其
ノ天資超
エレ俗
ニ、而
シテ篤
ク信
ジテ好
ムレ學
ヲ者
タルヲ一矣。今茲
ニ家君會
マ俾
ム下世明
ヲシテ負
ヒテ二笈
ヲ京師
ニ一、以
テ受
ケ中業
ヲ二三先生
ノ之門
ニ上也。既
ニ爲
ニ乞
ヒテレ藩
ニ得
テレ命
ヲ、遂
ニ以
テ二春三月
ヲ一入
リレ京
ニ、乃
チ得
タリ下詣
デテ二淇園先生
ニ一請
フコトヲ上レ業
ヲ。一日先生引
キ二篋中
ノ一卷
ヲ一、授
ケテ二之
ヲ世明
ニ一曰
ク、此
レ吾
ガ理
ムルノ二經藝
ヲ一之大法
ナリ也
ト。世明退
キテ而讀
ムニレ之
ヲ、其
ノ立
ツルコトレ綱
ヲ六條、分
ツコトレ目
ヲ三十事、巨細兼
ネ備
ヘ、本末具
サニ擧
グ。而
シテ其
ノ論
ジ二學
ノ之要
ヲ一、晰
カニスルコト二文
ノ之理
ヲ一、切乎
トシテ至
リ矣、詳乎
トシテ盡
セリ矣。譬
ヘバ猶
ホキナリ 下指
シテ二海
ニ於碣石
ヲ一而導
クガ中衆流
ヲ于黄河
ニ上也。至
リテハレ如
キニ二其
ノ六經及
ビ論語
ノ之疑
ヒノ一、棊旨徃徃皆闡
ム二至微
ヲ一。然
シテ復引
キテ而未
ダレ發
セ。蓋
シ欲
スルレ令
メント二人
ヲシテ以
テ深
ク惟
ヒテ而自
ラセ一レ焉
ヲ者
ナリ也。夫
レ信
ズルコトレ之
ヲ篤
ケレバ、則
チ疑
フコトモレ之
ヲ亦深
シ。已
ニ疑
ヒ然
ル後辨
ズレバレ之
ヲ、則
チ其
ノ辨必
ズ審
カナリ矣。顧
フニ余
ラ小子從游
ノ之日未
ダレ多
カラ、則
チ過
リテレ此
ニ已
ニ徃
ク。亦奚
ゾ知
ラン焉。惟
フニ家君
ハ其
レ必
ズ深
ク知
ル二先生
ヲ一者
ナレドモ、而非
ズ二先生
ノ篤
ク信
ジテ好
ムモノニ一レ學
ヲ。其
レ又孰
レカ能
ク爲
サンレ此
ヲ。學者必
ズ由
リテレ此
ニ學
ビレ之
ヲ、觸
レテレ類
ニ長
ゼバレ之
ヲ、則
チ其
レ以
テ溯
リテ二千古
ニ一探
リ二聖賢
ノ微言
ヲ一、必
ズ庶幾
カランカ乎。故
ニ於
テ三其
ノ命
ズルニ二序
ヲ世明
ニ一、不
ト三敢
テ辭
スルニ以
テセ二不敏
ヲ一云フ。
安永甲午
(*安永三年〔一七七四〕)冬
松江後學 桃世明(*桃西河) 謹題
先[レ]是世明在[レ]郷、家君毎屢稱[二]淇園先生[一]、以[二]其天資超[レ]俗、而篤信好[レ]學者[一]矣。今茲家君會俾[下]世明負[二]笈京師[一]、以受[中]業二三先生之門[上]也。既爲乞[レ]藩得[レ]命、遂以[二]春三月[一]入[レ]京、乃得[下]詣[二]淇園先生[一]請[上レ]業。一日先生引[二]篋中一卷[一]、授[二]之世明[一]曰、此吾理[二]經藝[一]之大法也。世明退而讀[レ]之、其立[レ]綱六條、分[レ]目三十事、巨細兼備、本末具擧。而其論[二]學之要[一]、晰[二]文之理[一]、切乎至矣、詳乎盡矣。譬猶[下]指[二]海於碣石[一]而導[中]衆流于黄河[上]也。至[レ]如[二]其六經及論語之疑[一]、棊旨徃徃皆闡[二]至微[一]。然復引而未[レ]發。蓋欲[レ]令[二]人以深惟而自[一レ]焉者也。夫信[レ]之篤、則疑[レ]之亦深。已疑然後辨[レ]之、則其辨必審矣。顧余小子從游之日未[レ]多、則過[レ]此已徃。亦奚知焉。惟家君其必深知[二]先生[一]者、而非[二]先生篤信好[一レ]學。其又孰能爲[レ]此。學者必由[レ]此學[レ]之、觸[レ]類長[レ]之、則其以溯[二]千古[一]探[二]聖賢微言[一]、必庶幾乎。故於[三]其命[二]序世明[一]、不[三]敢辭以[二]不敏[一]云。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先チ^是ニ世明在リシトキ^郷ニ、家君毎ニ屢バ稱フルニ 2( 淇園先生ヲ )1 、以テス 2( 其ノ天資超エ^俗ニ、而シテ篤ク信ジテ好ム^學ヲ者タルヲ )1 矣。今茲ニ家君會マ俾ム 2{ 世明ヲシテ負ヒテ 2( 笈ヲ京師ニ )1 、以テ受ケ ┤業ヲ二三先生ノ之門ニ }1 也。既ニ爲ニ乞ヒテ^藩ニ得テ^命ヲ、遂ニ以テ 2( 春三月ヲ )1 入リ^京ニ、乃チ得タリ 2{ 詣デテ 2( 淇園先生ニ )1 請フコトヲ }1 ^業ヲ。一日先生引キ 2( 篋中ノ一卷ヲ )1 、授ケテ 2( 之ヲ世明ニ )1 曰ク、此レ吾ガ理ムルノ 2( 經藝ヲ )1 之大法ナリ也ト。世明退キテ而讀ムニ^之ヲ、其ノ立ツルコト^綱ヲ六條、分ツコト^目ヲ三十事、巨細兼ネ備ヘ、本末具サニ擧グ。而シテ其ノ論ジ 2( 學ノ之要ヲ )1 、晰カニスルコト 2( 文ノ之理ヲ )1 、切乎トシテ至リ矣、詳乎トシテ盡セリ矣。譬ヘバ猶ホ _キナリ_ 2{ 指シテ 2( 海ニ於碣石ヲ )1 而導クガ ┤衆流ヲ于黄河ニ }1 也。至リテハ^如キニ 2( 其ノ六經及ビ論語ノ之疑ヒノ )1 、棊旨徃徃皆闡ム 2( 至微ヲ )1 。然シテ復引キテ而未ダ^發セ。蓋シ欲スル^令メント 2( 人ヲシテ以テ深ク惟ヒテ而自ラセ )1^焉ヲ者ナリ也。夫レ信ズルコト^之ヲ篤ケレバ、則チ疑フコトモ^之ヲ亦深シ。已ニ疑ヒ然ル後辨ズレバ^之ヲ、則チ其ノ辨必ズ審カナリ矣。顧フニ余ラ小子從游ノ之日未ダ^多カラ、則チ過リテ^此ニ已ニ徃ク。亦奚ゾ知ラン焉。惟フニ家君ハ其レ必ズ深ク知ル 2( 先生ヲ )1 者ナレドモ、而非ズ 2( 先生ノ篤ク信ジテ好ムモノニ )1^學ヲ。其レ又孰レカ能ク爲サン^此ヲ。學者必ズ由リテ^此ニ學ビ^之ヲ、觸レテ^類ニ長ゼバ^之ヲ、則チ其レ以テ溯リテ 2( 千古ニ )1 探リ 2( 聖賢ノ微言ヲ )1 、必ズ庶幾カランカ乎。故ニ於テ 3( 其ノ命ズルニ 2( 序ヲ世明ニ )1 、不ト 3( 敢テ辭スルニ以テセ 2( 不敏ヲ )1 |云(しかい)フ。
安永甲午冬
松江後學 桃世明 謹題
問學擧要
平安 皆川愿伯恭 著
平安 安威廷良士顯
門人 近江 安倍顯士德 同校
伊豫 石橋隆子興
凡ソ學ブレ文ヲ之要、大略有リレ六。一ニ曰ク立本、二ニ曰ク備資、三ニ曰ク愼徴、四ニ曰ク辨宗、五ニ曰ク晰文理、六ニ曰ク審思。六ツノ者ハ缺キテモレ一ヲ則チ不可ナリ。頃ロ爲メニレ客ノ答フレ問ヒニ。粗〻擧グ二其ノ要ヲ一。客退キ筆シテレ之ヲ、以テ示ス二子弟ニ一。
凡學[レ]文之要、大略有[レ]六。一曰立本、二曰備資、三曰愼徴、四曰辨宗、五曰晰文理、六曰審思。六者缺[レ]一則不可。頃爲[レ]客答[レ]問。粗〻擧[二]其要[一]。客退筆[レ]之、以示[二]子弟[一]。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凡ソ學ブ^文ヲ之要、大略有リ^六。一ニ曰ク立本、二ニ曰ク備資、三ニ曰ク愼徴、四ニ曰ク辨宗、五ニ曰ク晰文理、六ニ曰ク審思。六ツノ者ハ缺キテモ^一ヲ則チ不可ナリ。頃ロ爲メニ^客ノ答フ^問ヒニ。粗〻擧グ 2( 其ノ要ヲ )1 。客退キ筆シテ^之ヲ、以テ示ス 2( 子弟ニ )1 。
立本 第一
凡ソ學ブニハレ文ヲ先ヅ當ニシ レ立ツ二大本ヲ一。大本不ンバレ立タ、末何ニ由リテカ生ゼン。夫レ聖人ノ之道ハ、始マリテ二於脩ムルヨリ一レ己ヲ、而終ハル二於安ンズルニ一レ人ヲ。六經ノ之言ハ、紛然トシテ多端ナリ。要スルニ皆不ルノミレ過ギ三以テ明ラカニスルニ二夫ノ二者ヲ一也已。是ノ故ニ道ハ欲セバレ言ハントレ之ヲ、或イハ一言ニシテ而可キナリレ盡ス也。然リ而シテ聖人ノ之敎フルヤレ人ヲ、必ズ擧ゲ-二示シテ一隅ヲ一、而俟ツ二反リテ三隅ヲ一者ハ何ゾヤ也。道ハ非ズシテハ二其ノ人ニ一不レ虚シウセレ行ヒヲ、德ハ不ンバ二自ラ明ラカナラ一不ルレ可カラレ得故ナリ也。是ノ故ニ篤クシテレ志ヲ以テ成ス二物ヲ於己ニ一者ヲ本トスルナリ也。古ノ之君子ハ、物已ニ成リテ而善言生ズ焉。聖人ハ德盛ンニ、集メテ以テ成ス二大業ヲ一。六經ノ之文即チ是レナリ也。是ノ故ニ學者苟クモ能ク篤ク好ミテ堅クシレ志ヲ、以テ深ク採リテ二於六經ノ之菁華ニ一、而以テ冀ヘバレ傚フヲ二於聖人君子ノ之成實ニ一、斯ニ可シレ謂フ二之ヲ大本立チタリト一矣。是ノ故ニ學ハ貴ブ二精思明辨ヲ一。如キハ二六經ノ之言ノ一、紛然多端ナレバ、其ノ學ブニハレ之ヲ固ヨリ當ニシ 下須ラク使ム中其ノ義ヲ貫繹通融シテ、歸シテ二於夫ノ一ニ一、然シテ後止ム上。又譬ヘバ如キハ二孝悌忠信ノ諸ロノ德行ノ一、皆當ニシ 三思ヒテ求ム二其ノ故ヲ一。此レ何ヲ以テ爲ルカト二當ニキ レ行フ之行一。諸ロノ不善ノ之行ヒモ、亦當ニシ 三思ヒテ求ム二其ノ故ヲ一。此レ何ヲ以テ爲ルカト二不ルレ當ニカラ レ行フ之行一。又如キモレ求ムルガレ爲ルヲ二君子一、亦當ニシ 二思ヒテ求ム一。不レバレ求メ者、何ヲ以テ爲サンヤ二不可ナリト一也。且ツ其ノ求ムルレ爲ルヲ二君子一之心ハ、與二好ミレ名ヲ好ムレ勝ツヲ之心一、同ジキヤ邪異ナレルヤ邪。諸ノ如キノレ此クノ類ハ、皆要ス下精-三思-詳-辨シ二其ノ故ヲ一、必ズ得テ二實當ヲ一而後ニ止ムヲ一。詩ニ曰ク、人ノ之爲スレ言ヲ、胡ゾ得ント焉。思ヒテ而究ムルノレ之ヲ之謂ナリ也。若シ夫レ不ルレ志サレ成スヲ二物ヲ於己ニ一者ハ、其ノ於テモレ所ニレ學ブ也、亦必ズ不レ能ハ下深ク思ヒテ二其ノ故ヲ一而以テ至ルコト中貫通スルニ上。偶マ有ルモ下爲ス二之ガ解ヲ一者上、亦不レ過ギ下拾ヒ二孟子ノ之餘論ヲ一、曰フニ中人有ラバ二斯ノ行ヒ一乃チ與二禽獸一異ナリ矣ト上。如キハレ此クノ焉クンゾ足ランヤ三與ニ語ルニ二君子ヲ一哉。
凡學[レ]文先當[レ]立[二]大本[一]。大本不[レ]立、末何由生。夫聖人之道、始[二]於脩[一レ]己、而終[二]於安[一レ]人。六經之言、紛然多端。要皆不[レ]過[三]以明[二]夫二者[一]也已。是故道欲[レ]言[レ]之、或一言而可[レ]盡也。然而聖人之敎[レ]人、必擧-[二]示一隅[一]、而俟[二]反三隅[一]者何也。道非[二]其人[一]不[レ]虚[レ]行、德不[二]自明[一]不[レ]可[レ]得故也。是故篤[レ]志以成[二]物於己[一]者本也。古之君子、物已成而善言生焉。聖人德盛、集以成[二]大業[一]。六經之文即是也。是故學者苟能篤好堅[レ]志、以深採[二]於六經之菁華[一]、而以冀[レ]傚[二]於聖人君子之成實[一]、斯可[レ]謂[二]之大本立[一]矣。是故學貴[二]精思明辨[一]。如[二]六經之言[一]、紛然多端、其學[レ]之固當[下]須使[中]其義貫繹通融、歸[二]於夫一[一]、然後止[上]。又譬如[二]孝悌忠信諸德行[一]、皆當[三]思求[二]其故[一]。此何以爲[二]當[レ]行之行[一]。諸不善之行、亦當[三]思求[二]其故[一]。此何以爲[二]不[レ]當[レ]行之行[一]。又如[レ]求[レ]爲[二]君子[一]、亦當[二]思求[一]。不[レ]求者、何以爲[二]不可[一]也。且其求[レ]爲[二]君子[一]之心、與[二]好[レ]名好[レ]勝之心[一]、同邪異邪。諸如[レ]此類、皆要[下]精-[三]思-詳-辨[二]其故[一]、必得[二]實當[一]而後止[一]。詩曰、人之爲[レ]言、胡得焉。思而究[レ]之之謂也。若夫不[レ]志[レ]成[二]物於己[一]者、其於[レ]所[レ]學也、亦必不[レ]能[下]深思[二]其故[一]而以至[中]貫通[上]。偶有[下]爲[二]之解[一]者[上]、亦不[レ]過[下]拾[二]孟子之餘論[一]、曰[中]人有[二]斯行[一]乃與[二]禽獸[一]異矣[上]。如[レ]此焉足[三]與語[二]君子[一]哉。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凡ソ學ブニハ^文ヲ先ヅ當ニ _シ_ ^立ツ 2( 大本ヲ )1 。大本不ンバ^立タ、末何ニ由リテカ生ゼン。夫レ聖人ノ之道ハ、始マリテ 2( 於脩ムルヨリ )1^己ヲ、而終ハル 2( 於安ンズルニ )1^人ヲ。六經ノ之言ハ、紛然トシテ多端ナリ。要スルニ皆不ルノミ^過ギ 3( 以テ明ラカニスルニ 2( 夫ノ二者ヲ )1 也已。是ノ故ニ道ハ欲セバ^言ハント^之ヲ、或イハ一言ニシテ而可キナリ^盡ス也。然リ而シテ聖人ノ之敎フルヤ^人ヲ、必ズ擧ゲ- 2( 示シテ一隅ヲ )1 、而俟ツ 2( 反リテ三隅ヲ )1 者ハ何ゾヤ也。道ハ非ズシテハ 2( 其ノ人ニ )1 不^虚シウセ^行ヒヲ、德ハ不ンバ 2( 自ラ明ラカナラ )1 不ル^可カラ^得故ナリ也。是ノ故ニ篤クシテ^志ヲ以テ成ス 2( 物ヲ於己ニ )1 者ヲ本トスルナリ也。古ノ之君子ハ、物已ニ成リテ而善言生ズ焉。聖人ハ德盛ンニ、集メテ以テ成ス 2( 大業ヲ )1 。六經ノ之文即チ是レナリ也。是ノ故ニ學者苟クモ能ク篤ク好ミテ堅クシ^志ヲ、以テ深ク採リテ 2( 於六經ノ之菁華ニ )1 、而以テ冀ヘバ^傚フヲ 2( 於聖人君子ノ之成實ニ )1 、斯ニ可シ^謂フ 2( 之ヲ大本立チタリト )1 矣。是ノ故ニ學ハ貴ブ 2( 精思明辨ヲ )1 。如キハ 2( 六經ノ之言ノ )1 、紛然多端ナレバ、其ノ學ブニハ^之ヲ固ヨリ當ニ _シ_ 2{ 須ラク使ム ┤其ノ義ヲ貫繹通融シテ、歸シテ 2( 於夫ノ一ニ )1 、然シテ後止ム }1 。又譬ヘバ如キハ 2( 孝悌忠信ノ諸ロノ德行ノ )1 、皆當ニ _シ_ 3( 思ヒテ求ム 2( 其ノ故ヲ )1 。此レ何ヲ以テ爲ルカト 2( 當ニ _キ_ ^行フ之行 )1 。諸ロノ不善ノ之行ヒモ、亦當ニ _シ_ 3( 思ヒテ求ム 2( 其ノ故ヲ )1 。此レ何ヲ以テ爲ルカト 2( 不ル^當ニ _カラ_ ^行フ之行 )1 。又如キモ^求ムルガ^爲ルヲ 2( 君子 )1 、亦當ニ _シ_ 2( 思ヒテ求ム )1 。不レバ^求メ者、何ヲ以テ爲サンヤ 2( 不可ナリト )1 也。且ツ其ノ求ムル^爲ルヲ 2( 君子 )1 之心ハ、與 2( 好ミ^名ヲ好ム^勝ツヲ之心 )1 、同ジキヤ邪異ナレルヤ邪。諸ノ如キノ^此クノ類ハ、皆要ス 2{ 精- 3( 思-詳-辨シ 2( 其ノ故ヲ )1 、必ズ得テ 2( 實當ヲ )1 而後ニ止ムヲ )1 。詩ニ曰ク、人ノ之爲ス^言ヲ、胡ゾ得ント焉。思ヒテ而究ムルノ^之ヲ之謂ナリ也。若シ夫レ不ル^志サ^成スヲ 2( 物ヲ於己ニ )1 者ハ、其ノ於テモ^所ニ^學ブ也、亦必ズ不^能ハ 2{ 深ク思ヒテ 2( 其ノ故ヲ )1 而以テ至ルコト ┤貫通スルニ }1 。偶マ有ルモ 2{ 爲ス 2( 之ガ解ヲ )1 者 }1 、亦不^過ギ 2{ 拾ヒ 2( 孟子ノ之餘論ヲ )1 、曰フニ ┤人有ラバ 2( 斯ノ行ヒ )1 乃チ與 2( 禽獸 )1 異ナリ矣ト }1 。如キハ^此クノ焉クンゾ足ランヤ 3( 與ニ語ルニ 2( 君子ヲ )1 哉。
附問一條
問ウテ曰ク、子ノ所ノレ不ルレ知ラ者アリ。而モ子能ク喩ヘンヤレ之ヲ乎。曰ク、不レ能ハ。曰ク、子ノ所ノレ不ルレ喩ヘ者アリ。而モ子能ク不ランヤレ爲サレ惑ヒヲ乎。曰ク、不レ能ハ。曰ク、子、所ノレ易キレ惑ヒ者アリ。而モ子能ク行ハンヤレ之ヲ乎。曰ク、不レ能ハ。曰ク、夫レ孝弟忠信ナル者ハ、人ノ之大ナル行ヒナリ也。而モ人ノ之行フハレ之ヲ、亦將ニレ有ラント二大ニ惑フ一焉。子若シ不ンバレ能ハレ爲スコト二之ガ解ヲ一、乃チ子モ亦惑ヘル者ノ之徒ナリ也。恐ラクハ亦未ダルナリ レ易カラレ行ヒ也。請フ嘗ミニ設ケ二其ノ説ヲ一、子其レ嘗ミニ爲ニ解セヨレ之ヲ乎。夫レ臣ノ之重ンズル二其ノ君ヲ一者ハ、爲セバナリ二其ノ能ク養フコトヲ一レ己ヲ也。今有ラバ下臣ノ爲メニ二其ノ君ノ一而死スル者上、君子ハ稱シレ之ヲ、則チ固ヨリ謂フ二之ヲ義ナリ矣ト一。然リ而シテ鄙人ノ議スルヤレ之ヲ、則チ曰ク、彼ハ狥ヒテ二義ノ之名ニ一而忘レタル二物ノ之實ヲ一者ナルノミ耳ト。得ルガレ生ヲ故ニ重ンゼバレ養ヒヲ、則チ重ンズ二其ノ君上ヲ一。是ノ故ニ生ハ爲リレ本、養フハ爲リレ末。然レバ則チ君上ハ末ナリ也。今彼ノ爲シテレ末ヲ而喪フハ二其ノ本ヲ一、此レ其ノ智未ダルナリ レ爲サ二得ル者ト一也。今有リ下嘗テ借スニレ我ニ以テスル二其ノ鞍韀ヲ一者上、而シテ因リテ併セテ取ラバ二我ガ馬ヲ一、則チ我肯テ與ヘンヤレ之ニ乎。爲ス二嘗テ養フヲ一レ我ヲ之故ニ、因リテ併セテ喪フ二我ガ軀ヲ一者アラバ、何ヲ以テカ異ナラン焉。馬ハ則チ弗二肯テ與ヘ一、軀ハ則チ肯テ喪フレ之ヲ。是レ乃チ狥ヒテ二義ノ之名ニ一、而忘レタル二物ノ之實ヲ一者ナリ也。凡ソ臣ノ之於ケルレ君ニ、亦服シテ二其ノ役使ニ一、以テ報ズレバ二其ノ養ヒニ一足ル矣。是ノ故ニ子ノ之或イハ死シ二於孝ニ一、弟ノ之或イハ死シ二於悌ニ一、朋友ノ之或イハ死スルモ二於約信ニ一、亦狥フ二名若クハ愛ニ一者ナリ也。凡ソ人有レバ下爲ス二難キレ能クシ之行ヒヲ一者上、世擧リテ稱ス二其ノ人ノ之名ヲ一。蓋シ匹夫匹婦モ或イハ有レバ三相與ニ【縊ル二於溝涜ニ一】〔注丨首を縊って溝にはまるような詰まらぬ死に方をする〕、其ノ明日ハ則チ一國稱ス二其ノ名ヲ一。於テレ是ニ必ズ復タ有リテ二縊ル者一、相-二繼グ乎溝涜ニ一矣。人ノ之耽-二溺スルヤ名若シクハ愛ニ一也、自リレ古已ニ甚シ矣。乃チ亦皆不ルレ知ラレ喪フヲ二其ノ本ヲ一者ナリ也。一國ニシテ稱スル二其ノ名ヲ一者モ、無シレ他也。亦羨ム三彼ノ其ノ得ルヲ二名ヲ於難キレ能クシ之行ヒニ一者ナリ也。有ル二天下ニシテ而稱スル一レ之ヲ者モ、亦然リ。或イハ因リテ解シテレ之ヲ曰ク、匹夫匹婦ノ之縊ルヽ二於溝涜ニ一者ハ、皆死スル二其ノ私ニ一者ナリ也。若シ夫レ死スル二於孝悌・信義ニ一者ハ、其ノ死ハ乃チ皆以テス二其ノ公ヲ一。私ノ名ハ醜ク、公ノ名ハ美ナリ。曰ク、所-二以ノ美トスル一レ之ヲ者ハ何ゾヤ也。曰ク、是レ人ノ之天性ナルノミ也已。曰ク、天性トハ、則チ不ルカレ可カラレ辨ズ下其ノ所-二以ノ然ル一者ヲ上邪。曰ク、然リ。曰ク、然ラバ則チ子モ亦乃チ惑ヘル者ノ之徒ナリ也。不ランヤレ惑ハ二夫ノ鄙人ノ之所ニ一レ議スル乎。其レ將タ必ズ惑ハント二於他ノ惑ヒニ一矣。所ハレ不ルレ知ラ、則チ不レ可カラレ喩フ。所ハレ不ルレ可カラレ喩フ、則チ不レ能ハレ不ルコトレ惑ハ。物ノ之常ナリ也。請フ更ニ思ヘレ之ヲ。
問曰、子所[レ]不[レ]知者。而子能喩[レ]之乎。曰、不[レ]能。曰、子所[レ]不[レ]喩者。而子能不[レ]爲[レ]惑乎。曰、不[レ]能。曰、子、所[レ]易[レ]惑者。而子能行[レ]之乎。曰、不[レ]能。曰、夫孝弟忠信者、人之大行也。而人之行[レ]之、亦將[レ]有[二]大惑[一]焉。子若不[レ]能[レ]爲[二]之解[一]、乃子亦惑者之徒也。恐亦未[レ]易[レ]行也。請嘗設[二]其説[一]、子其嘗爲解[レ]之乎。夫臣之重[二]其君[一]者、爲[二]其能養[一レ]己也。今有[下]臣爲[二]其君[一]而死者[上]、君子稱[レ]之、則固謂[二]之義矣[一]。然而鄙人議[レ]之、則曰、彼狥[二]義之名[一]而忘[二]物之實[一]者耳。得[レ]生故重[レ]養、則重[二]其君上[一]。是故生爲[レ]本、養爲[レ]末。然則君上末也。今彼爲[レ]末而喪[二]其本[一]、此其智未[レ]爲[二]得者[一]也。今有[下]嘗借[レ]我以[二]其鞍韀[一]者[上]、而因併取[二]我馬[一]、則我肯與[レ]之乎。爲[二]嘗養[一レ]我之故、因併喪[二]我軀[一]者、何以異焉。馬則弗[二]肯與[一]、軀則肯喪[レ]之。是乃|狥(したが)[二]義之名[一]、而忘[二]物之實[一]者也。凡臣之於[レ]君、亦服[二]其役使[一]、以報[二]其養[一]足矣。是故子之或死[二]於孝[一]、弟之或死[二]於悌[一]、朋友之或死[二]於約信[一]、亦狥[二]名若愛[一]者也。凡人有[下]爲[二]難[レ]能之行[一]者[上]、世擧稱[二]其人之名[一]。蓋匹夫匹婦或有[三]相與、其明日則一國稱[二]其名[一]。於[レ]是必復有[二]縊者[一]、相-[二]繼乎溝涜[一]矣。人之耽-[二]溺名若愛[一]也、自[レ]古已甚矣。乃亦皆不[レ]知[レ]喪[二]其本[一]者也。一國稱[二]其名[一]者、無[レ]他也。亦羨[三]彼其得[二]名於難[レ]能之行[一]者也。有[二]天下而稱[一レ]之者、亦然。或因解[レ]之曰、匹夫匹婦之縊[二]於溝涜[一]者、皆死[二]其私[一]者也。若夫死[二]於孝悌・信義[一]者、其死乃皆以[二]其公[一]。私名醜、公名美。曰、所-[二]以美[一レ]之者何也。曰、是人之天性也已。曰、天性、則不[レ]可[レ]辨[下]其所-[二]以然[一]者[上]邪。曰、然。曰、然則子亦乃惑者之徒也。不[レ]惑[二]夫鄙人之所[一レ]議乎。其將必惑[二]於他惑[一]矣。所[レ]不[レ]知、則不[レ]可[レ]喩。所[レ]不[レ]可[レ]喩、則不[レ]能[レ]不[レ]惑。物之常也。請更思[レ]之。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問ウテ曰ク、子ノ所ノ^不ル^知ラ者アリ。而モ子能ク喩ヘンヤ^之ヲ乎。曰ク、不^能ハ。曰ク、子ノ所ノ^不ル^喩ヘ者アリ。而モ子能ク不ランヤ^爲サ^惑ヒヲ乎。曰ク、不^能ハ。曰ク、子、所ノ^易キ^惑ヒ者アリ。而モ子能ク行ハンヤ^之ヲ乎。曰ク、不^能ハ。曰ク、夫レ孝弟忠信ナル者ハ、人ノ之大ナル行ヒナリ也。而モ人ノ之行フハ^之ヲ、亦將ニ^有ラント 2( 大ニ惑フ )1 焉。子若シ不ンバ^能ハ^爲スコト 2( 之ガ解ヲ )1 、乃チ子モ亦惑ヘル者ノ之徒ナリ也。恐ラクハ亦未ダ _ルナリ_ ^易カラ^行ヒ也。請フ嘗ミニ設ケ 2( 其ノ説ヲ )1 、子其レ嘗ミニ爲ニ解セヨ^之ヲ乎。夫レ臣ノ之重ンズル 2( 其ノ君ヲ )1 者ハ、爲セバナリ 2( 其ノ能ク養フコトヲ )1^己ヲ也。今有ラバ 2{ 臣ノ爲メニ 2( 其ノ君ノ )1 而死スル者 }1 、君子ハ稱シ^之ヲ、則チ固ヨリ謂フ 2( 之ヲ義ナリ矣ト )1 。然リ而シテ鄙人ノ議スルヤ^之ヲ、則チ曰ク、彼ハ狥ヒテ 2( 義ノ之名ニ )1 而忘レタル 2( 物ノ之實ヲ )1 者ナルノミ耳ト。得ルガ^生ヲ故ニ重ンゼバ^養ヒヲ、則チ重ンズ 2( 其ノ君上ヲ )1 。是ノ故ニ生ハ爲リ^本、養フハ爲リ^末。然レバ則チ君上ハ末ナリ也。今彼ノ爲シテ^末ヲ而喪フハ 2( 其ノ本ヲ )1 、此レ其ノ智未ダ _ルナリ_ ^爲サ 2( 得ル者ト )1 也。今有リ 2{ 嘗テ借スニ^我ニ以テスル 2( 其ノ鞍韀ヲ )1 者 }1 、而シテ因リテ併セテ取ラバ 2( 我ガ馬ヲ )1 、則チ我肯テ與ヘンヤ^之ニ乎。爲ス 2( 嘗テ養フヲ )1^我ヲ之故ニ、因リテ併セテ喪フ 2( 我ガ軀ヲ )1 者アラバ、何ヲ以テカ異ナラン焉。馬ハ則チ弗 2( 肯テ與ヘ )1 、軀ハ則チ肯テ喪フ^之ヲ。是レ乃チ|狥(したが)ヒテ 2( 義ノ之名ニ )1 、而忘レタル 2( 物ノ之實ヲ )1 者ナリ也。凡ソ臣ノ之於ケル^君ニ、亦服シテ 2( 其ノ役使ニ )1 、以テ報ズレバ 2( 其ノ養ヒニ )1 足ル矣。是ノ故ニ子ノ之或イハ死シ 2( 於孝ニ )1 、弟ノ之或イハ死シ 2( 於悌ニ )1 、朋友ノ之或イハ死スルモ 2( 於約信ニ )1 、亦狥フ 2( 名若クハ愛ニ )1 者ナリ也。凡ソ人有レバ 2{ 爲ス 2( 難キ^能クシ之行ヒヲ )1 者 }1 、世擧リテ稱ス 2( 其ノ人ノ之名ヲ )1 。蓋シ匹夫匹婦モ或イハ有レバ 3( 相與ニ【縊ル 2( 於溝涜ニ )1 】〈NOTE 首を縊って溝にはまるような詰まらぬ死に方をする 〉、其ノ明日ハ則チ一國稱ス 2( 其ノ名ヲ )1 。於テ^是ニ必ズ復タ有リテ 2( 縊ル者 )1 、相- 2( 繼グ乎溝涜ニ )1 矣。人ノ之耽- 2( 溺スルヤ名若シクハ愛ニ )1 也、自リ^古已ニ甚シ矣。乃チ亦皆不ル^知ラ^喪フヲ 2( 其ノ本ヲ )1 者ナリ也。一國ニシテ稱スル 2( 其ノ名ヲ )1 者モ、無シ^他也。亦羨ム 3( 彼ノ其ノ得ルヲ 2( 名ヲ於難キ^能クシ之行ヒニ )1 者ナリ也。有ル 2( 天下ニシテ而稱スル )1^之ヲ者モ、亦然リ。或イハ因リテ解シテ^之ヲ曰ク、匹夫匹婦ノ之縊ルヽ 2( 於溝涜ニ )1 者ハ、皆死スル 2( 其ノ私ニ )1 者ナリ也。若シ夫レ死スル 2( 於孝悌・信義ニ )1 者ハ、其ノ死ハ乃チ皆以テス 2( 其ノ公ヲ )1 。私ノ名ハ醜ク、公ノ名ハ美ナリ。曰ク、所- 2( 以ノ美トスル )1^之ヲ者ハ何ゾヤ也。曰ク、是レ人ノ之天性ナルノミ也已。曰ク、天性トハ、則チ不ルカ^可カラ^辨ズ 2{ 其ノ所- 2( 以ノ然ル )1 者ヲ }1 邪。曰ク、然リ。曰ク、然ラバ則チ子モ亦乃チ惑ヘル者ノ之徒ナリ也。不ランヤ^惑ハ 2( 夫ノ鄙人ノ之所ニ )1^議スル乎。其レ將タ必ズ惑ハント 2( 於他ノ惑ヒニ )1 矣。所ハ^不ル^知ラ、則チ不^可カラ^喩フ。所ハ^不ル^可カラ^喩フ、則チ不^能ハ^不ルコト^惑ハ。物ノ之常ナリ也。請フ更ニ思ヘ^之ヲ。
易ノ文言ニ曰ク、遯レテレ世ヲ旡シトレ悶フルコト。言フココロハ君子ハ以テレ道ヲ自ラ修メ、不レ求メ二人ノ知ルヲ一。是ヲ以テ雖モ二與レ世不ト一レ合ハ、而無キナリ二慍リ悶フルコト一也。此レ其ノ旨似タレドモ下與二學問ノ之事一不ル二相渉ラ一者ニ上、而其ノ實道ノ之眞僞、學ノ之成否ハ、由リテ二此ノ一言ニ一而决ス矣。人ハ一ニ有ラバ二希ヒレ世ヲ干ムルレ譽レヲ之心一、則チ其ノ論必ズ卑シク、其ノ言必ズ邇シ。乃チ其ノ於ケルヤレ學ニ也、亦將ニ下古ノ之所謂ル【委瑣握齪】〔注丨器量が小さく、言動が鄙俗であること。〕トシテ、拘ハリレ文ニ牽カレレ俗ニ、循ヒ二誦習ノ傳ニ一、當世取ルレ説ヲ者ヲ是レ爲サント上。而シテ舊聞雖モレ有リトレ非、前説雖モレ有リトレ謬リ、又將ニ下鉗シテ二其ノ口ヲ一而莫カラント中之ヲ敢ヘテ言フコト上矣。且ツ人口ノ之所ハレ不ルレ欲セレ言フヲ、心モ亦不レ欲セレ思フヲレ之ヲ、心ノ之所ハレ不ルレ欲セレ思フヲ、目モ亦不レバレ欲セレ視ルヲレ之ヲ、則チ其ノ稍ヤ與レ己異ナル者ハ、將テ必ズ踈斥シテ不二肯ヘテ視一レ之ヲ矣。雖モレ有リト下欲スル三告グルニレ之ニ以テセント二至德要道ヲ一者上、其レ將テ必ズ【顧忌反訕】〔注丨忌み憚って却つて非難すること。〕シ、不二肯ヘテ聽カ一レ之ヲ矣。此レ道ノ之所-三以ノ生ズル二【偏蔽】〔注丨偏僻蔽固。依怙地になって変えようとしないこと。〕ヲ一者ナリ也。其ノ既ニ偏蔽シテ而久シケレバ、則チ心又將テ自ラ誣ユ二其ノ智ニ一矣。然リ而シテ希ヒレ世ヲ干ムルレ譽レヲ之心、人十ニ則チ七八ハ、皆是レナリ矣。此レ乃チ前儒ノ之誤リノ所-三以ノ十世ニシテ未ダル 二之ヲ能ク改メ一者ナリ也。道ハ者自ラ修ムルレ己ヲ之道ナリ也。學ハ者自ラ長ズル二其ノ智ヲ一之學ナリ也。此レ特ダ吾得テ二之ヲ夫ノ聖人ノ之辭ニ一、吾ガ心ニ會ス焉。而シテ後可キ二得テ以テ修メ長ズ一焉者ナリ也。若シ夫レ舊聞雖モレ有リトレ非、前説雖モレ有リトレ謬リ、我能ク知リレ之ヲ、不ンバ二敢ヘテ之ヲ改メ一、則チ是レ自ラ欺クナリ二我ガ所ヲ一レ知ル也。自ラ塞グナリ二於我ガ所ノレ取ル之道ヲ一也。以テ求ムルハ三其ノ進ミテ造ランコトヲ二聖人ノ之道ニ一、此レ何ゾ異ナランヤ二夫ノ【適クニレ楚ニ之北ニスルレ轅ヲ】〔注丨適楚北轅。自家撞着の行動。〕者ニ一邪。世ニ又固ヨリ有リ下毫釐ノ之差ニシテ而其ノ繆リ致ス二千里ヲ一者上。學ブニモ二聖人ノ道ヲ一、亦有リレ之矣。愚ナル夫婦ノ之聞クヤ二聖人ノ之言ヲ一、以爲ヘラク其ノ智與レ己不トレ遠カラ矣。因リテ棄テヽレ之ヲ而不二復タ求メ一。或イハ又因リテ遂ニ掲ゲテ二其ノ所ヲ一レ知ル曰ク、此レモ亦乃チ聖人ノ之道ナル者ナリ也ト。愚ナル夫婦ノ之言、中材ハ笑ヒテレ之ヲ曰ク、彼何ゾ不ルノ二自ラ知ラ一之甚ダシキヤ也。如キハ二吾ガ言ノ一則チ是レ爲リト二聖人ノ之道一矣。天下皆以テ二其ノ智ヲ一凖-二擬ス聖人ニ一。是ヲ以テ狂者ハ自ラ是トシ二其ノ狂ヲ一、狷者ハ自ラ是トス二其ノ狷ヲ一。是ノ故ニ自リ二漢儒一已下、人無シレ不ルハ下自ラ以テ二其ノ道ヲ一爲サ上レ得タリト二其ノ眞ヲ一矣。而後ノ學者、又各自ラ以テ二其ノ心ノ所ヲ一レ好ム爲シレ是ト、而シテ曰ク漢儒ハ爲スレ近シトレ古矣。曰ク宋儒ハ爲スレ精シトレ理ニ矣。曰ク吾ガ師ノ之言、過グルコト二漢宋ノ諸儒ヲ一遠シ矣ト。及ブヤレ見ルニ三其ノ有ルヲ二紕繆一也、乃チ又以爲ヘラク是レ偶マ小ナル失ノミ耳ト。如キハ二其ノ大ナルモノノ一則チ此レ已ニ得タリレ之ヲ矣。於テレ是ニ有レバ二攻ムル者一、則チ怫然トシテ起チ、爲メニ守ルレ垣ヲ矣。此レ其ノ爲スレ失ト。安クンゾ起タンヤ也。蓋シ亦不レ知ラ下道ノ之爲リ二自ラ修ムルレ己ヲ之道一、學ノ之爲ルヲ中自ラ長ズル二其ノ智ヲ一之學上、而以テ二其ノ所ヲ一レ知ル槩スル二之ヲ聖人ト一故ナリ也。亦皆夫ノ希ヒレ世ヲ干ムルノレ譽レヲ之心、爲メニレ之ガ蔽惑セラルヽ故ナリ也。是ノ故ニ彼ノ其ノ守ルモノハレ垣ヲ、則チ非ザルナリレ以テスルニ二卑鄙ノ之心ヲ一也。不レバナリ四自ラ知ラ三夫ノ槩シテレ聖ヲ與スルヲ二蔽惑ニ一也。是ノ故ニ前ノ二ノ失弗レバレ悛メ、則チ梗塞不レ去ラ。梗塞不レバレ去ラ、則チ不レ可カラ三以テ得二之ヲ聖人ノ之辭ニ一矣。曰ク、然ラバ則チ何ヲ以テ去ラント二前ノ三者ヲ一。乃チ所謂ル遯レレ世ヲ旡クレ悶フル、不シテレ見レ是ヲ而旡シレ悶フルコト。惟ダ是レ心トシテ可シ三以テ除ク二前ノ三者ノ之惑ヒヲ一矣。故ニ曰ク、道ノ之眞僞、學ノ之成否、由リテ二此ノ一言ニ一而决ス矣ト。
易文言曰、遯[レ]世旡[レ]悶。言君子以[レ]道自修、不[レ]求[二]人知[一]。是以雖[二]與[レ]世不[一レ]合、而無[二]慍悶[一]也。此其旨似[下]與[二]學問之事[一]不[二]相渉[一]者[上]、而其實道之眞僞、學之成否、由[二]此一言[一]而决矣。易文言曰、遯[レ]世旡[レ]悶。言君子以[レ]道自修、不[レ]求[二]人知[一]。是以雖[二]與[レ]世不[一レ]合、而無[二]慍悶[一]也。此其旨似[下]與[二]學問之事[一]不[二]相渉[一]者[上]、而其實道之眞僞、學之成否、由[二]此一言[一]而决矣。道者自修[レ]己之道也。學者自長[二]其智[一]之學也。此特吾得[二]之夫聖人之辭[一]、吾心會焉。而後可[二]得以修長[一]焉者也。若夫舊聞雖[レ]有[レ]非、前説雖[レ]有[レ]謬、我能知[レ]之、不[二]敢之改[一]、則是自欺[二]我所[一レ]知也。自塞[二]於我所[レ]取之道[一]也。以求[三]其進造[二]聖人之道[一]、此何異[二]夫者[一]邪。世又固有[下]毫釐之差而其繆致[二]千里[一]者[上]。學[二]聖人道[一]、亦有[レ]之矣。愚夫婦之聞[二]聖人之言[一]、以爲其智與[レ]己不[レ]遠矣。因棄[レ]之而不[二]復求[一]。或又因遂掲[二]其所[一レ]知曰、此亦乃聖人之道者也。愚夫婦之言、中材笑[レ]之曰、彼何不[二]自知[一]之甚也。如[二]吾言[一]則是爲[二]聖人之道[一]矣。天下皆以[二]其智[一]凖-[二]擬聖人[一]。是以狂者自是[二]其狂[一]、狷者自是[二]其狷[一]。是故自[二]漢儒[一]已下、人無[レ]不[下]自以[二]其道[一]爲[上レ]得[二]其眞[一]矣。而後學者、又各自以[二]其心所[一レ]好爲[レ]是、而曰漢儒爲[レ]近[レ]古矣。曰宋儒爲[レ]精[レ]理矣。曰吾師之言、過[二]漢宋諸儒[一]遠矣。及[レ]見[三]其有[二]紕繆[一]也、乃又以爲是偶小失耳。如[二]其大[一]則此已得[レ]之矣。於[レ]是有[二]攻者[一]、則怫然起、爲守[レ]垣矣。此其爲[レ]失。安起也。蓋亦不[レ]知[下]道之爲[二]自修[レ]己之道[一]、學之爲[中]自長[二]其智[一]之學[上]、而以[二]其所[一レ]知槩[二]之聖人[一]故也。亦皆夫希[レ]世干[レ]譽之心、爲[レ]之蔽惑故也。是故彼其守[レ]垣、則非[レ]以[二]卑鄙之心[一]也。不[四]自知[三]夫槩[レ]聖與[二]蔽惑[一]也。是故前二失弗[レ]悛、則梗塞不[レ]去。梗塞不[レ]去、則不[レ]可[三]以得[二]之聖人之辭[一]矣。曰、然則何以去[二]前三者[一]。乃所謂遯[レ]世旡[レ]悶、不[レ]見[レ]是而旡[レ]悶。惟是心可[三]以除[二]前三者之惑[一]矣。故曰、道之眞僞、學之成否、由[二]此一言[一]而决矣。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易ノ文言ニ曰ク、遯レテ^世ヲ旡シト^|悶(うれ)フルコト。言フココロハ君子ハ以テ^道ヲ自ラ修メ、不^求メ 2( 人ノ知ルヲ )1 。是ヲ以テ雖モ 2( 與^世不ト )1^合ハ、而無キナリ 2( 慍リ悶フルコト )1 也。此レ其ノ旨似タレドモ 2{ 與 2( 學問ノ之事 )1 不ル 2( 相渉ラ )1 者ニ }1 、而其ノ實道ノ之眞僞、學ノ之成否ハ、由リテ 2( 此ノ一言ニ )1 而决ス矣。人ハ一ニ有ラバ 2( 希ヒ^世ヲ干ムル^譽レヲ之心 )1 、則チ其ノ論必ズ卑シク、其ノ言必ズ邇シ。乃チ其ノ於ケルヤ^學ニ也、亦將ニ 2{ 古ノ之所謂ル【委瑣握齪】〈NOTE 器量が小さく、言動が鄙俗であること。 〉トシテ、拘ハリ^文ニ牽カレ^俗ニ、循ヒ 2( 誦習ノ傳ニ )1 、當世取ル^説ヲ者ヲ是レ爲サント }1 。而シテ舊聞雖モ^有リト^非、前説雖モ^有リト^謬リ、又將ニ 2{ 鉗シテ 2( 其ノ口ヲ )1 而莫カラント ┤之ヲ敢ヘテ言フコト }1 矣。且ツ人口ノ之所ハ^不ル^欲セ^言フヲ、心モ亦不^欲セ^思フヲ^之ヲ、心ノ之所ハ^不ル^欲セ^思フヲ、目モ亦不レバ^欲セ^視ルヲ^之ヲ、則チ其ノ稍ヤ與^己異ナル者ハ、將テ必ズ踈斥シテ不 2( 肯ヘテ視 )1^之ヲ矣。雖モ^有リト 2{ 欲スル 3( 告グルニ^之ニ以テセント 2( 至德要道ヲ )1 者 }1 、其レ將テ必ズ【顧忌反訕】〈NOTE 忌み憚って却つて非難すること。 〉シ、不 2( 肯ヘテ聽カ )1^之ヲ矣。此レ道ノ之所- 3( 以ノ生ズル 2( 【偏蔽】〈NOTE 偏僻蔽固。依怙地になって変えようとしないこと。 〉ヲ )1 者ナリ也。其ノ既ニ偏蔽シテ而久シケレバ、則チ心又將テ自ラ誣ユ 2( 其ノ智ニ )1 矣。然リ而シテ希ヒ^世ヲ干ムル^譽レヲ之心、人十ニ則チ七八ハ、皆是レナリ矣。此レ乃チ前儒ノ之誤リノ所- 3( 以ノ十世ニシテ未ダ _ル_ 2( 之ヲ能ク改メ )1 者ナリ也。道ハ者自ラ修ムル^己ヲ之道ナリ也。學ハ者自ラ長ズル 2( 其ノ智ヲ )1 之學ナリ也。此レ特ダ吾得テ 2( 之ヲ夫ノ聖人ノ之辭ニ )1 、吾ガ心ニ會ス焉。而シテ後可キ 2( 得テ以テ修メ長ズ )1 焉者ナリ也。若シ夫レ舊聞雖モ^有リト^非、前説雖モ^有リト^謬リ、我能ク知リ^之ヲ、不ンバ 2( 敢ヘテ之ヲ改メ )1 、則チ是レ自ラ欺クナリ 2( 我ガ所ヲ )1^知ル也。自ラ塞グナリ 2( 於我ガ所ノ^取ル之道ヲ )1 也。以テ求ムルハ 3( 其ノ進ミテ造ランコトヲ 2( 聖人ノ之道ニ )1 、此レ何ゾ異ナランヤ 2( 夫ノ【適クニ^楚ニ之北ニスル^轅ヲ】〈NOTE 適楚北轅。自家撞着の行動。 〉者ニ )1 邪。世ニ又固ヨリ有リ 2{ 毫釐ノ之差ニシテ而其ノ繆リ致ス 2( 千里ヲ )1 者 }1 。學ブニモ 2( 聖人ノ道ヲ )1 、亦有リ^之矣。愚ナル夫婦ノ之聞クヤ 2( 聖人ノ之言ヲ )1 、以爲ヘラク其ノ智與^己不ト^遠カラ矣。因リテ棄テヽ^之ヲ而不 2( 復タ求メ )1 。或イハ又因リテ遂ニ掲ゲテ 2( 其ノ所ヲ )1^知ル曰ク、此レモ亦乃チ聖人ノ之道ナル者ナリ也ト。愚ナル夫婦ノ之言、中材ハ笑ヒテ^之ヲ曰ク、彼何ゾ不ルノ 2( 自ラ知ラ )1 之甚ダシキヤ也。如キハ 2( 吾ガ言ノ )1 則チ是レ爲リト 2( 聖人ノ之道 )1 矣。天下皆以テ 2( 其ノ智ヲ )1 凖- 2( 擬ス聖人ニ )1 。道ハ者自ラ修ムル^己ヲ之道ナリ也。學ハ者自ラ長ズル 2( 其ノ智ヲ )1 之學ナリ也。此レ特ダ吾得テ 2( 之ヲ夫ノ聖人ノ之辭ニ )1 、吾ガ心ニ會ス焉。而シテ後可キ 2( 得テ以テ修メ長ズ )1 焉者ナリ也。若シ夫レ舊聞雖モ^有リト^非、前説雖モ^有リト^謬リ、我能ク知リ^之ヲ、不ンバ 2( 敢ヘテ之ヲ改メ )1 、則チ是レ自ラ欺クナリ 2( 我ガ所ヲ )1^知ル也。自ラ塞グナリ 2( 於我ガ所ノ^取ル之道ヲ )1 也。以テ求ムルハ 3( 其ノ進ミテ造ランコトヲ 2( 聖人ノ之道ニ )1 、此レ何ゾ異ナランヤ 2( 夫ノ【適クニ^楚ニ之北ニスル^轅ヲ】〈NOTE 適楚北轅。自家撞着の行動。 〉者ニ )1 邪。世ニ又固ヨリ有リ 2{ 毫釐ノ之差ニシテ而其ノ繆リ致ス 2( 千里ヲ )1 者 }1 。學ブニモ 2( 聖人ノ道ヲ )1 、亦有リ^之矣。愚ナル夫婦ノ之聞クヤ 2( 聖人ノ之言ヲ )1 、以爲ヘラク其ノ智與^己不ト^遠カラ矣。因リテ棄テヽ^之ヲ而不 2( 復タ求メ )1 。或イハ又因リテ遂ニ掲ゲテ 2( 其ノ所ヲ )1^知ル曰ク、此レモ亦乃チ聖人ノ之道ナル者ナリ也ト。愚ナル夫婦ノ之言、中材ハ笑ヒテ^之ヲ曰ク、彼何ゾ不ルノ 2( 自ラ知ラ )1 之甚ダシキヤ也。如キハ 2( 吾ガ言ノ )1 則チ是レ爲リト 2( 聖人ノ之道 )1 矣。天下皆以テ 2( 其ノ智ヲ )1 凖- 2( 擬ス聖人ニ )1 。及ブヤ^見ルニ 3( 其ノ有ルヲ 2( 紕繆 )1 也、乃チ又以爲ヘラク是レ偶マ小ナル失ノミ耳ト。如キハ 2( 其ノ大ナルモノノ )1 則チ此レ已ニ得タリ^之ヲ矣。於テ^是ニ有レバ 2( 攻ムル者 )1 、則チ怫然トシテ起チ、爲メニ守ル^垣ヲ矣。此レ其ノ爲ス^失ト。安クンゾ起タンヤ也。蓋シ亦不^知ラ 2{ 道ノ之爲リ 2( 自ラ修ムル^己ヲ之道 )1 、學ノ之爲ルヲ ┤自ラ長ズル 2( 其ノ智ヲ )1 之學 }1 、而以テ 2( 其ノ所ヲ )1^知ル槩スル 2( 之ヲ聖人ト )1 故ナリ也。亦皆夫ノ希ヒ^世ヲ干ムルノ^譽レヲ之心、爲メニ^之ガ蔽惑セラルヽ故ナリ也。是ノ故ニ彼ノ其ノ守ルモノハ^垣ヲ、則チ非ザルナリ^以テスルニ 2( 卑鄙ノ之心ヲ )1 也。不レバナリ 4( 自ラ知ラ 3( 夫ノ槩シテ^聖ヲ與スルヲ 2( 蔽惑ニ )1 也。是ノ故ニ前ノ二ノ失弗レバ^悛メ、則チ梗塞不^去ラ。梗塞不レバ^去ラ、則チ不^可カラ 3( 以テ得 2( 之ヲ聖人ノ之辭ニ )1 矣。曰ク、然ラバ則チ何ヲ以テ去ラント 2( 前ノ三者ヲ )1 。乃チ所謂ル遯レ^世ヲ旡ク^悶フル、不シテ^見^是ヲ而旡シ^悶フルコト。惟ダ是レ心トシテ可シ 3( 以テ除ク 2( 前ノ三者ノ之惑ヒヲ )1 矣。故ニ曰ク、道ノ之眞僞、學ノ之成否、由リテ 2( 此ノ一言ニ )1 而决ス矣ト。
備資 第二
備資ニ有リ二三事一。一ニ曰ク精シク辨ズ二字義ヲ一。二ニ曰ク畧ボ通ズ二其ノ世ニ一。三ニ曰ク知ル二古韻ヲ一。
備資有[二]三事[一]。一曰精辨[二]字義[一]。二曰畧通[二]其世[一]。三曰知[二]古韻[一]。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備資ニ有リ 2( 三事 )1 。一ニ曰ク精シク辨ズ 2( 字義ヲ )1 。二ニ曰ク畧ボ通ズ 2( 其ノ世ニ )1 。三ニ曰ク知ル 2( 古韻ヲ )1 。
字義ハ之レヲ不ルナリレ可カラレ不ル二精シク辨ゼ一也。蓋シ一字失ヘバレ義ヲ、累及ブ二全章ニ一。譬ヘバ猶ホシ 下碁ノ失ヘバ二一著ヲ一、則チ全碁倶ニ敗ルルガ上。爲ルレ文ヲ者モ亦然リ。一字不レバレ當ラ、則チ全言皆澁ル。漢儒説クニ二春秋ヲ一、動モスレバ言フモ二一字ノ褒貶ヲ一、亦古人ノ之文法ノ然ル也。昔呂不韋作ルニレ書ヲ、懸ケ二千金ヲ於市ニ一、以テ購フ下能ク増-二損スル一字ヲ一者ヲ上。亦可シ下以テ見ル中古人ノ於ケルレ文、一字モ不ルレ苟クセ者如キヲ上レ此クノ矣。是ノ故ニ凡ソ詁同ジクシテ而字異ナル者、譬ヘバ如キハ二與倶偕共等ノ字ノ一、須ラクシ 三一一ニ辨ジテ究ム二其ノ義ヲ一。戴侗ガ六書故ニ、説キテ二倚ノ字ヲ一曰ク、凡ソ文各有リレ義。以テレ彼ヲ喩フルハレ此ヲ、終ニ不二親切ナラ一。説文ハ依倚互イニ相釋ス。此ノ類甚ダ多シ。蓋シ無クレ所レ取ルニレ之ヲ、取ルノミ二諸ノ近似スルモノニ一而已。可シレ見ル字書ノ釋詁、率ネ非ザルヲ二眞詮ニ一也。求ムル二之ヲ其ノ聲ノ之象數ニ一者ハ上ナリ也。求ムル二之ヲ其ノ書ノ之形狀ニ一者ハ其ノ次ナリ也。又皆兼ネテ須ラクシ 下多ク按ジテ二古書使用ノ之例ヲ一、以テ參-中驗ス其ノ實ヲ上。但シ其ノ爲ルヤレ務メ甚ダ繁瑣ナリ。少年ノ子弟ハ、志大ニ氣鋭ナレドモ、意方ニ急グレ貪ルヲ二進取ヲ一者、勢イ尤モ難シ二【俛就】〔注丨脇目も振らずに没頭することか。〕シ一。然レドモ未ダレバ レ了ヘ二此ノ事ヲ一、其ノ讀ムモレ書ヲ譬ヘバ猶ホキナリ 下盛リ二水ヲ於無當ノ之杯ニ一、貫クガ中錢ヲ不結ノ之緡ニ上也。終年仡仡タレドモ、終ニ無シ二成功スルコト一。韓昌黎云ク、凡ソ爲ルレ文ヲ者ハ、宜シクシ 二畧ボ識ル一レ字ヲ。宋ノ晁景廷、晩年日課トシテ識ル二十五字ヲ一。楊誠齋云ク、無ケレバレ事好ミテ看ヨ二韻書ヲ一。(*この三例は『鶴林玉露』に見える。)彼レ皆博洽ノ鴻儒ニシテ、猶ホ且ツ然リ。則チ其ノ爲ル二要務一者、亦可キナリレ知ル也。北周書ニ載ス、梁臺ハ者不レドモレ過ギレ識ルニ二千餘字ヲ一、【口-二占シ】〔注丨口述筆記させる。〕書啓ヲ一、辭意可シレ觀ル。此レ又可シレ見ル能ク通ズルヲ二其ノ意ニ一。則チ所レ識ル不ルナリ二必ズシモ在ラ一レ多キニ也。世人不レ知ラ二斯ノ義ヲ一、乃チ妄リニ設ケテ二譬喩ヲ一云ク、學問ハ譬ヘバ如シ二精鑿米ノ一。但シ須ラクシト レ著ク二之ヲ杵臼ノ間ニ一。此ノ言遽カニ聞ケバ似タレドモレ有ルニレ理、而其ノ實ハ不レ然ラ。蓋シ未ダル レ知ラ二字義ヲ一之前ハ、尚ホ是ノ粟未ダレ爲ラレ米。著クニ二之ヲ杵臼ノ間ニ一、何ヲ以テ得ンヤ二精鑿ヲ一。此ノ譬ヘ猶ホシ 下未ダシテ レ知ラ二解數ヲ一而先ヅ爲シ二御馬ヲ一、未ダシテ レ諳ンゼ二譜聲ヲ一而先ヅ爲スガ中樂奏ヲ上。皆非ザルレ所-二以ニ盈テテレ科ヲ而進ム一也。凡ソ學ブニ不シテレ盈テレ科ヲ而進ム者ハ、其レ必ズ復タ躑躅シテ而旋囘ス矣。世又或イハ以爲ヘラク解スルハレ書ヲ不シテレ在ラ二字義ニ一、而在リト二文理ニ一。此ノ言モ亦不レ然ラ。文理ハ因リテ二字義ニ一而成ル。譬ヘバ如シレ聚ムルガ二方物ヲ一。雖モ二多ク排列スト一、所ハレ成ル竟ニ不レ離レ二方形ヲ一。譬ヘバ如シレ聚ムルガ二圓物ヲ一。雖モ二多ク陳置スト一、所ハレ成ル竟ニ不レ脱カレ二圓形ヲ一。安クンゾ得ンレ有ルヲ二他ノ形一。余嘗テ云ク、不シテレ知ラ二字義ヲ一而解スルハレ書ヲ、譬ヘバ猶ホシ 三昏夜ニ辨ズルガ二遠樹ヲ一、松杉檜栢無シレ所レ不ルレ可カラ二以テ言フ一矣(*無所可以言矣カ)。以テシテ二其ノ若キヲ一レ是クノ、而尚ホ自ラ謂フハ二我得タリト一レ之ヲ者ハ、不レバ二誣妄ナラ一則チ愚ナリ矣。且ツ學ノ之重ンズルヤ二名物ヲ一也尚シ矣。名ハ者字ナリ也。物ハ者字義ナリ也。如キ下儀禮ノ聘禮ニ云ク、不ルモノハレ及バ二百名ニ一書ス二于方ニ一。註ニ云ク、名ハ書ノ文ナリ也。今謂フ二之ヲ字ト一。周禮秋官大行人ニ諭ス二書名ヲ一。註ニ云ク、書名ハ書ノ之字ナリ也ノ上之類、可キナリレ見ル也。按ズルニ二史記曆書ヲ一云ク、昔者黄帝合シテ而不レ死セ、名察度驗、定メ二淸濁ヲ一、起シ二五部ヲ一、建ツト二氣物分數ヲ一。殆ンド所謂ル象數ノ之原ナリ也。
字義之不[レ]可[レ]不[二]精辨[一]也。蓋一字失[レ]義、累及[二]全章[一]。譬猶[下]碁失[二]一著[一]、則全碁倶敗[上]。爲[レ]文者亦然。一字不[レ]當、則全言皆澁。漢儒説[二]春秋[一]、動言[二]一字褒貶[一]、亦古人之文法然也。昔呂不韋作[レ]書、懸[二]千金於市[一]、以購[下]能増-[二]損一字[一]者[上]。亦可[下]以見[中]古人於[レ]文、一字不[レ]苟者如[上レ]此矣。是故凡詁同而字異者、譬如[二]與倶偕共等字[一]、須[三]一一辨究[二]其義[一]。戴侗六書故、説[二]倚字[一]曰、凡文各有[レ]義。以[レ]彼喩[レ]此、終不[二]親切[一]。説文依倚互相釋。此類甚多。蓋無[レ]所[レ]取[レ]之、取[二]諸近似[一]而已。可[レ]見字書釋詁、率非[二]眞詮[一]也。求[二]之其聲之象數[一]者上也。求[二]之其書之形狀[一]者其次也。又皆兼須[下]多按[二]古書使用之例[一]、以參-[中]驗其實[上]。但其爲[レ]務甚繁瑣。少年子弟、志大氣鋭、意方急[レ]貪[二]進取[一]者、勢尤難[二][一]。然未[レ]了[二]此事[一]、其讀[レ]書譬猶[下]盛[二]水於無當之杯[一]、貫[中]錢不結之緡[上]也。終年仡仡、終無[二]成功[一]。韓昌黎云、凡爲[レ]文者、宜[二]畧識[一レ]字。宋晁景廷、晩年日課識[二]十五字[一]。楊誠齋云、無[レ]事好看[二]韻書[一]。彼皆博洽鴻儒、猶且然。則其爲[二]要務[一]者、亦可[レ]知也。北周書載、梁臺者不[レ]過[レ]識[二]千餘字[一]、書啓[一]、辭意可[レ]觀。此又可[レ]見能通[二]其意[一]。則所[レ]識不[二]必在[一レ]多也。世人不[レ]知[二]斯義[一]、乃妄設[二]譬喩[一]云、學問譬如[二]精鑿米[一]。但須[レ]著[二]之杵臼間[一]。此言遽聞似[レ]有[レ]理、而其實不[レ]然。蓋未[レ]知[二]字義[一]之前、尚是粟未[レ]爲[レ]米。著[二]之杵臼間[一]、何以得[二]精鑿[一]。此譬猶[下]未[レ]知[二]解數[一]而先爲[二]御馬[一]、未[レ]諳[二]譜聲[一]而先爲[中]樂奏[上]。皆非[レ]所-[二]以盈[レ]科而進[一]也。凡學不[レ]盈[レ]科而進者、其必復躑躅而旋囘矣。世又或以爲解[レ]書不[レ]在[二]字義[一]、而在[二]文理[一]。此言亦不[レ]然。文理因[二]字義[一]而成。譬如[レ]聚[二]方物[一]。雖[二]多排列[一]、所[レ]成竟不[レ]離[二]方形[一]。譬如[レ]聚[二]圓物[一]。雖[二]多陳置[一]、所[レ]成竟不[レ]脱[二]圓形[一]。安得[レ]有[二]他形[一]。余嘗云、不[レ]知[二]字義[一]而解[レ]書、譬猶[三]昏夜辨[二]遠樹[一]、松杉檜栢無[レ]所[レ]不[レ]可[二]以言[一]矣。以[二]其若[一レ]是、而尚自謂[二]我得[一レ]之者、不[二]誣妄[一]則愚矣。且學之重[二]名物[一]也尚矣。名者字也。物者字義也。如[下]儀禮聘禮云、不[レ]及[二]百名[一]書[二]于方[一]。註云、名書文也。今謂[二]之字[一]。周禮秋官大行人諭[二]書名[一]。註云、書名書之字也[上]之類、可[レ]見也。按[二]史記曆書[一]云、昔者黄帝合而不[レ]死、名察度驗、定[二]淸濁[一]、起[二]五部[一]、建[二]氣物分數[一]。殆所謂象數之原也。
【漢文エディタ原文】
字義ハ之レヲ不ルナリ^可カラ^不ル 2( 精シク辨ゼ )1 也。蓋シ一字失ヘバ^義ヲ、累及ブ 2( 全章ニ )1 。譬ヘバ猶ホ _シ_ 2{ 碁ノ失ヘバ 2( 一著ヲ )1 、則チ全碁倶ニ敗ルルガ }1 。爲ル^文ヲ者モ亦然リ。一字不レバ^當ラ、則チ全言皆澁ル。漢儒説クニ 2( 春秋ヲ )1 、動モスレバ言フモ 2( 一字ノ褒貶ヲ )1 、亦古人ノ之文法ノ然ル也。昔呂不韋作ルニ^書ヲ、懸ケ 2( 千金ヲ於市ニ )1 、以テ購フ 2{ 能ク増- 2( 損スル一字ヲ )1 者ヲ }1 。亦可シ 2{ 以テ見ル ┤古人ノ於ケル^文、一字モ不ル^苟クセ者如キヲ }1 ^此クノ矣。是ノ故ニ凡ソ詁同ジクシテ而字異ナル者、譬ヘバ如キハ 2( 與倶偕共等ノ字ノ )1 、須ラク _シ_ 3( 一一ニ辨ジテ究ム 2( 其ノ義ヲ )1 。戴侗ガ六書故ニ、説キテ 2( 倚ノ字ヲ )1 曰ク、凡ソ文各有リ^義。以テ^彼ヲ喩フルハ^此ヲ、終ニ不 2( 親切ナラ )1 。説文ハ依倚互イニ相釋ス。此ノ類甚ダ多シ。蓋シ無ク^所^取ルニ^之ヲ、取ルノミ 2( 諸ノ近似スルモノニ )1 而已。可シ^見ル字書ノ釋詁、率ネ非ザルヲ 2( 眞詮ニ )1 也。求ムル 2( 之ヲ其ノ聲ノ之象數ニ )1 者ハ上ナリ也。求ムル 2( 之ヲ其ノ書ノ之形狀ニ )1 者ハ其ノ次ナリ也。又皆兼ネテ須ラク _シ_ 2{ 多ク按ジテ 2( 古書使用ノ之例ヲ )1 、以テ參- ┤驗ス其ノ實ヲ }1 。但シ其ノ爲ルヤ^務メ甚ダ繁瑣ナリ。少年ノ子弟ハ、志大ニ氣鋭ナレドモ、意方ニ急グ^貪ルヲ 2( 進取ヲ )1 者、勢イ尤モ難シ 2( 【俛就】〈NOTE 脇目も振らずに没頭することか。 〉シ )1 。然レドモ未ダ _レバ_ ^了ヘ 2( 此ノ事ヲ )1 、其ノ讀ムモ^書ヲ譬ヘバ猶ホ _キナリ_ 2{ 盛リ 2( 水ヲ於無當ノ之杯ニ )1 、貫クガ ┤錢ヲ不結ノ之緡ニ }1 也。終年仡仡タレドモ、終ニ無シ 2( 成功スルコト )1 。韓昌黎云ク、凡ソ爲ル^文ヲ者ハ、宜シク _シ_ 2( 畧ボ識ル )1^字ヲ。宋ノ晁景廷、晩年日課トシテ識ル 2( 十五字ヲ )1 。楊誠齋云ク、無ケレバ^事好ミテ看ヨ 2( 韻書ヲ )1 。彼レ皆博洽ノ鴻儒ニシテ、猶ホ且ツ然リ。則チ其ノ爲ル 2( 要務 )1 者、亦可キナリ^知ル也。北周書ニ載ス、梁臺ハ者不レドモ^過ギ^識ルニ 2( 千餘字ヲ )1 、【口- 2( 占シ】〈NOTE 口述筆記させる。 〉書啓ヲ )1 、辭意可シ^觀ル。此レ又可シ^見ル能ク通ズルヲ 2( 其ノ意ニ )1 。則チ所^識ル不ルナリ 2( 必ズシモ在ラ )1^多キニ也。世人不^知ラ 2( 斯ノ義ヲ )1 、乃チ妄リニ設ケテ 2( 譬喩ヲ )1 云ク、學問ハ譬ヘバ如シ 2( 精鑿米ノ )1 。但シ須ラク _シト_ ^著ク 2( 之ヲ杵臼ノ間ニ )1 。此ノ言遽カニ聞ケバ似タレドモ^有ルニ^理、而其ノ實ハ不^然ラ。蓋シ未ダ _ル_ ^知ラ 2( 字義ヲ )1 之前ハ、尚ホ是ノ粟未ダ^爲ラ^米。著クニ 2( 之ヲ杵臼ノ間ニ )1 、何ヲ以テ得ンヤ 2( 精鑿ヲ )1 。此ノ譬ヘ猶ホ _シ_ 2{ 未ダ _シテ_ ^知ラ 2( 解數ヲ )1 而先ヅ爲シ 2( 御馬ヲ )1 、未ダ _シテ_ ^諳ンゼ 2( 譜聲ヲ )1 而先ヅ爲スガ ┤樂奏ヲ }1 。皆非ザル^所- 2( 以ニ盈テテ^科ヲ而進ム )1 也。凡ソ學ブニ不シテ^盈テ^科ヲ而進ム者ハ、其レ必ズ復タ躑躅シテ而旋囘ス矣。世又或イハ以爲ヘラク解スルハ^書ヲ不シテ^在ラ 2( 字義ニ )1 、而在リト 2( 文理ニ )1 。此ノ言モ亦不^然ラ。文理ハ因リテ 2( 字義ニ )1 而成ル。譬ヘバ如シ^聚ムルガ 2( 方物ヲ )1 。雖モ 2( 多ク排列スト )1 、所ハ^成ル竟ニ不^離レ 2( 方形ヲ )1 。譬ヘバ如シ^聚ムルガ 2( 圓物ヲ )1 。雖モ 2( 多ク陳置スト )1 、所ハ^成ル竟ニ不^脱カレ 2( 圓形ヲ )1 。安クンゾ得ン^有ルヲ 2( 他ノ形 )1 。余嘗テ云ク、不シテ^知ラ 2( 字義ヲ )1 而解スルハ^書ヲ、譬ヘバ猶ホ _シ_ 3( 昏夜ニ辨ズルガ 2( 遠樹ヲ )1 、松杉檜栢無シ^所^不ル^可カラ 2( 以テ言フ )1 矣。以テシテ 2( 其ノ若キヲ )1^是クノ、而尚ホ自ラ謂フハ 2( 我得タリト )1^之ヲ者ハ、不レバ 2( 誣妄ナラ )1 則チ愚ナリ矣。且ツ學ノ之重ンズルヤ 2( 名物ヲ )1 也尚シ矣。名ハ者字ナリ也。物ハ者字義ナリ也。如キ 2{ 儀禮ノ聘禮ニ云ク、不ルモノハ^及バ 2( 百名ニ )1 書ス 2( 于方ニ )1 。註ニ云ク、名ハ書ノ文ナリ也。今謂フ 2( 之ヲ字ト )1 。周禮秋官大行人ニ諭ス 2( 書名ヲ )1 。註ニ云ク、書名ハ書ノ之字ナリ也ノ }1 之類、可キナリ^見ル也。按ズルニ 2( 史記曆書ヲ )1 云ク、昔者黄帝合シテ而不^死セ、名察度驗、定メ 2( 淸濁ヲ )1 、起シ 2( 五部ヲ )1 、建ツト 2( 氣物分數ヲ )1 。殆ンド所謂ル象數ノ之原ナリ也。
序(桃西河)
立本
備資
愼徴
辨宗
晰文理
審思
(跋)(松本愚山)